多喝中药

这个人很烂,ta什么都不会写

ooc是专业的

不定时诈尸,灵感来了就写写完就发

既然关注了就不要老是取关嘛qwq

感谢每一个fo🙇‍

小皇帝

不是cp文…

是个脑洞,但不知道有没有写出那个感觉,可以在评论区交流一下233

是把刀,虽然我想的时候快把自己给虐哭了(真实看文玻璃心),但我觉得没写出来我想要的那个感觉…

有bug请不要深究2333

请品尝

----------start

“五皇子,您过目一下,静贵妃给您看看这批人如何?”

“不先生,我觉得就昨天那一个挺好的。”

“唉哟我的五皇子啊,人家可是左相的儿子啊,您看看您现在这副模样,哪有资格跟左相提要求呢?”

还未长开的少年嘟了嘟嘴,“那按照先生的意思,我该干什么呢?”

“您现在应该做的事情,就是按照我的意思去完成陛下派给您的任务。”先生的脸上写满了忧虑,他是真心实意地在考虑面前这个人的未来。

少年满脸写着不愿意,但也只能照办。

“那行吧,去治水就去治水吧,我那个父皇怕不是想把我淹死在那算了。唉,好远啊…不想去。”

先生叹了口气,摸了摸孩子的头,“说不定他也是爱你的呢。”

就算住在最远的宫殿,俸禄比其他殿少很多,同胞哥哥已经有了自己的封地,他却还被禁锢在这宫中。

少年突然蹦了起来,拉起先生的手,说:“那先生您一定要陪着我去啊。”

 

谁都知静贵妃有两个儿子,一个在朝廷上过着宠臣的日子,另一个象是被藏起来一样,一直见不到人,也没做出过什么大事。

渐渐地,几乎所有的人都只以为郑贵妃只有一个孩子,只有少数人知道郑贵妃另一个孩子的存在,那是一个极为聪明的孩子。

但那是之前了,现在黄河边上的居民们,都知道了这另一个孩子的存在。

“静垣,来这边,大伯家鲜杀了一头猪,你来尝尝。”

“林大伯啊,不必啦!我已经吃饱啦!”

“小孩子多吃点,没关系的。来婶婶这儿还有些米糕,你也尝尝。”

“马大婶,我刚刚是真的吃饱了,现在太阳有些毒,昨晚没睡好,先让我回去补补眠呗。”

“好咧好咧,小孩子多睡会儿。”

几个月前,这儿还是被河水快要冲垮了的小村落,当他们感觉到无望的时候,年仅10岁的五皇子带着一大堆人来到了这儿,开始了整治工作。

村名们本以为这个皇子和其他皇子一样,什么都不懂,本来心底还有些闷烦,可谁之那皇子被他师傅教了教,第二天什么都懂了,甚至有些事还亲力亲为,可靠地不得了。顿时,在这个新鲜血液甚少的地方,所有的叔叔阿姨们都开始对这个五皇子好感倍升,又因为五皇子身边的侍从也不如其他皇子那么多,甚至准确的来说只有一个,也让他们生出了一种怜悯的心思。不管什么功被分配到他们身上,他们都会比原来更加卖命的去做,毕竟让那么一个粉雕玉琢的小娃娃来做这些粗活,谁舍得呢?

啊,未来自家小孩如果能像五皇子一样该多好。

而被误认为一心向民众的五皇子,蹦跶回了客栈以后,奔进房间就问:“先生,我很好地完成了这份工作啦!能不能去要伴读了?”

先生满意地点点头,又摇摇头:“不行,只有像您大哥那样的人,才能让左相心甘情愿把儿子送进来当伴读。”

五皇子本是写满了开心的脸上突然就沉了下去,“大哥那么优秀,我怎么可能超过得了他呢…”

先生摇了摇头,“并非如此,皇子您有的优势是你大哥遥不可及的。”

孩子撇了撇嘴,“算了先生,我还是继续认命接活吧。”

 

又过了几年,孩子长开了,成为了一名英俊的少年,虽说看着沉稳了一些,可那笑容还是那般,像个孩子一样。

现在的大家都知道五皇子的存在了,他赢得了民众的心,因为务实各种基础,得到了许多官员的推崇,他被皇帝派去过极寒之地调查民情,又被派去过边塞整治,让那儿的人们也过上了比以前好的生活。

不得不说,短短5年内,他做了不少的事。

尽管他的寝殿依旧是最偏远的,俸禄依旧是最少的,可在大部分的人眼里,他就是最好的那个皇子。

每到一个地方,他就会和那里的人打听关于左相家里的事儿。比如,他有几个孩子啊?有没有婚配啊?或者有没有什么感情史啊?都喜欢干些啥啊?可不要小瞧民众的八卦心,最后连人家有几个小妾都打听出来了。

五皇子依旧被先生骗得乐呵乐呵地,但没有人提醒他,他早就过了那个需要伴读的年纪了。

就这样,他那先生继续利用他很无知这一点,借题发挥。

招忠良,踢奸恶。五皇子的党羽是朝堂上真实的一股清流。可是啊,五皇子比较郁闷,不管他怎么努力,什么人都见着了,就是没见过左相。

这批忠良也比较厉害,在老皇帝死去的时候,他们竟然把圣旨搞到手了。

得了,本质上最懒的五皇子登基了。

他自己坐上龙椅的时候都还没反应过来,到底发生了什么。

这事,他的先生跪下来跟他说:“陛下,现在的您才有资格跟左相提条件了。”

然后原本瘫在椅子上的人跳了起来,可开心了。

但又瞬间坐下去,开始思考如何去接近那个人。

第二天愁眉苦脸地上了朝,又愁眉苦脸地下了朝,然后左相走过来,说家里稚子同您一般大小,他是否愿意见一见。

已经成了皇帝的五皇子压抑住自己内心的波动,礼貌地点了头,然后围着寝殿跑了三圈。

啊,是真实的。

第二天,那日思夜想的美人进了宫,他就把他带到了最舒服,最豪华的那间宫殿里,问他愿否待下来。

美人虽然答应了,眉头却是皱着的。

皇帝蹲在角落里画圈圈,有些郁闷。

这时老先生就说,肯定是先生您做的事情不够多,感化了左相却没能感化这个人。

小皇帝一听,顿时就懂了,急急忙忙召见各个信赖的官员和密探,说有没有什么发生了的事,最好是那种动荡越大越难弄最好。

忠良们一听,差点泪就要流下来了,当年果然没看错人,刚上位就决定做大整改的皇帝不多了啊。就算是想养男宠也无所谓了,好个南风而已。

就这样,他们把憋在心中几十年的事全都说了出来,小皇帝一听,有很多啊,就让他们列个清单,把觉得最紧迫的事放在第一位,然后再往下列。

就这样,从贪污到粮食的价格,再到治安,每一件事都被安排的妥妥贴贴,明明白白。

先生,不,现在已经是国师了,看着这一切,满意地笑了起来。

挺好,当年没看错人。

但是,他不要那么傻好不好!唉每次他都利用他单纯的感情让他去做事,他的良心也有点痛。

 

说句实话,大臣们不反对他收男宠的原因不外乎其二。

第一,  他根本就没怎么理过人家。

第二,  人家招了男宠,工作还越来越卖力了。

欸,陛下开心就好。

可男宠本人不是很开心,天天都要喝酒,宫女们都因为陛下的指令,所以也只能带给他。

当小皇帝忙完了才想起来好像那个美人伴读已经进宫了,这才赶紧跑过去看看。

谁之美人醉的不省人事。

小皇帝任命照顾起了人,把他抬到床上后,再让人打水过来,帮他洗了个澡。

把他再次穿好衣服,抱到床上,美人像是感受到了什么,突然把他按到床上,头就那样,靠了过来…

纯情小皇帝:????

这这这这,这不是夫妻才能做的事吗?莫非美人喜欢他!???

欸!好办!他也喜欢美人!!

可没成亲之前是不能睡在一起的啊,他要赶紧回去,写圣旨弄聘礼,不能让美人委屈了。

他记得美人喜欢读书,那就把藏书阁那堆书给他吧!反正他都看过了,好像有几本是孤本吧?

谁知那美人突然拉住了他的手,梦吟了一句:“于澈别走…”

小皇帝本是雀跃的心突然就冷了下来,他站在原地愣了一会儿,冷静地掰开了那人的手。帮他盖好被子以后,走了出去。

“传朕命令,左相稚子如若想出去,一定要先报告给朕听…算了,加强这儿的暗卫,连后花园的一起吧。然后明天在湖边建个亭子吧…把藏书阁左侧的书都搬过来,如果他想出去走走,就带他御花园那边转转,这时候花开得还算不错…就这样吧。”

说完就走了。

 

左相的三儿子,姓苍名哲,性子列得很,本很看不惯朝廷上的这些弯弯绕绕,好不容易出来一个正常点的皇子,结果他登基以后把他给要进宫里了。

说句实话,他很失望。

但他老人家也很奇怪,把他弄进宫里以后,就宛如金屋藏娇一般,没说让他走,也没有限制他的移动权,甚至他想喝多少酒都不管。

他不禁皱了皱眉头,莫非他并不是想收自己为男宠,而是想要借他牵制他爸?

他还是很怀念以前的生活的,也很想他的于澈。

所以昨晚没忍住又喝多了,本是以为又会像以前那样在前厅睡迷糊,结果第二天早上他是在床上醒来的,且是被外面一阵阵木匠敲敲打打的声音给吵醒的。

“这是怎么了?”他拉住一个宫女问。

宫女行了个礼后,回答他:“昨晚陛下来吩咐的,他还说您要是觉得无聊可以去御花园转转。”

苍哲皱了皱眉头,但他也确实很无聊,收拾了一下,就决定去那边走一会儿。

然后偶尔听到几个宫女窃窃私语。

“听说陛下又去林镇了。”

“怕不是去抓贪官的。”

“唉,希望朝廷洗牌洗得不要太严重…”

苍哲停了下来,有一次开始怀疑。

这个皇帝把他召进来,这样好吃好喝的供着干嘛?

 

过几天,皇帝回来,给他带了个木雕。

“陛下说,这是那儿最好的木匠送给他的。”

他的眼皮跳了一下,心里嘀咕一句,这是什么东西,但明面却说:“帮我谢谢陛下。”

太监行了礼,走了。

又过了几天,小皇帝又去了另一个地方,又给他带块石头。

“陛下说这是那儿的小孩给他的最好的石头。”

他也回了句谢谢。

接连着几次,他都收到了礼物。

无非是些平常人家里的小玩意,可这小皇帝仿佛还把这些东西当成宝贝一样。

说不定还是人家看不上才给他的呢。

 

“不是,陛下,你真的不用这么纠结送哪个的。”国师站在一旁,叹了口气。

“但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喜欢…林叔说这个送给心上人,他肯定会懂的。”小皇帝刚刚才忙完大的贪墨案,累到趴在桌上叹气。

国师看着他这样,想要说些什么,最终还是闭上了嘴。

“先生,我也不知道我这个举动是不是对的,我上次晚上才知道,人家有喜欢的人,我这么做会不会太自私,但我也觉得很难过,也许他不知道,他也不用知道,我为了让他进宫做了些什么…虽然知道他喜欢的是别人,我也不想成全他们两…你说杀了那个人如何?估计苍哲这辈子都不会原谅我了吧…我也不想放手啊,也许我做的努力都只是一厢情愿,但还是觉得很烦,还是不想放他走。至少,至少让他能够对我多一点点喜欢都好…”

国师眉间写满了哀伤,他走向前,像小时候那样摸了摸这名还未及弱冠之年的小皇帝的头,安慰道:“他会知道的,陛下,所有的人都知道陛下有多么优秀。”

小皇帝趴在桌子上,面下的衣袖被泪水浸湿了。

 

当晚他又来了一次苍哲所在的宫殿,看了一圈新的书阁以后,便往里走了走,进屋前还敲了敲门。

发现人又在前厅睡着了,他走上前去,轻轻把人抱起,放在了床上。

刚准备转过头去灭灯,手被人拉住了。

“你为什么要让我进宫?”

那人并没有睡。

他没回答。

“是想牵制我的父亲?还是什么?”

他继续沉默着,不说话。

“你不回答,那我说的是真的咯?”

他转过身去,面对着刚刚已经坐起来了的人,“假时亦真,真时亦假,对和错有什么区别呢?”

那人嗤了一声,“算了,在你这也吃好喝好睡好的,做人质也不亏。”

他点了点头,转身走出了寝殿。

面对那人的质疑,他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 

突然有一天早上,小皇帝起了兴趣,想去看看苍哲在做什么,一进藏书阁,果真便是。

苍哲看他一进来,眉毛挑了挑,很是意外,“陛下一大早挺闲的。”

“现在已经中午了。”

好的吧,小皇帝知道他又把天聊死了。

“那您来臣这里做什么呢?”

“我…朕有本看了一半的书,好像不小心被侍从给抬过来了,过来找找。”

苍哲哦了一声,然后从书桌上拿起一本,“是不是这本?”

小皇帝点了点头,“是的。”说完便往那个方向走,想要拿回来。

结果一伸手,捞了个空。

“臣倒是想问问,陛下对于边境的管制到底有何看法?您在这上面做的批注划了又改,改了又涂,实在是叫人看不懂。”

小皇帝皱了皱眉头,但还是装作没听见后面那番话一般,给他解释了一下。

“那这处呢?”

小皇帝继续讲解。

 

就这样,两人的关系不知不觉好了许多。

小皇帝偶尔有空也会去那坐会儿,跟他嗑嗑瓜子,聊聊观点。

苍哲也恢复了一开始对小皇帝的看法,且还更加欣赏了一些。

就这样,他俩还一起喝过酒,这种日子还真的过了一段时间。

国师看着越来越高兴的皇帝,心里突然有些感叹。

开心就好,开心就好。

只要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就好了。

小皇帝刚睡下,他就出来了,结果刚一出殿门,就被告知有一名叫于澈的人擅自闯入御花园,已被暗卫抓获。

国师皱了皱眉头,“算了,陛下刚睡着,还是不打扰他了。”

 

苍哲今天又来御花园逛逛,昨天他看上一株花,觉得还蛮好看得,决定今天来一趟把他画下来。

结果画到一半,耳旁就传来熟悉的声音。

“阿哲…”

“于…小澈!你怎么在这儿?”

于澈捂着腹部留得血,虚弱地说:“我…我被皇帝给追杀了…”

苍哲皱了皱眉头,“怎么可能?你是有哪惹着他了吗?”

“奴家…奴家根本没有见过陛下,可陛下却派那么多人追杀奴家…阿哲,我就想死前多看看你…”

“不,不会的,躺平,我带你回去。”

谁之刚走到御花园门口,就被几个暗卫给拦住了。

“您不能带走他,他是刺客。”

“滚。”说完一脚踹上了那暗卫的肚子。

另一名暗卫看完皱了皱眉头,正想冲上前去,被身旁的人拦住。

“陛下说过的,不能伤这个人。”

“可陛下也说过,如果有人伤了伙伴,也要伤回去!风都被那个傻x给砍伤了,他受的伤不过是看着吓人了些,没什么事的!凭什么那个娘娘腔还在这儿骗人?还冤枉陛下。”

“唉…”

 

“陛下,苍哲求见。”

小皇帝听完以后很是惊讶,挥手让大臣们先退到旁厅,且左相也在里面。

“你怎么来了?是有什么需求…”

小皇帝看到他怀里的人,很是惊讶,“这人是谁?”

只听苍哲冷哼一声:“陛下这演技倒是挺逼真,倒也还过得去,可您是真的不认识吗?”

小皇帝皱着眉头想了会儿,“…于澈?”

“呵,陛下果然是聪慧过人,连臣的家仆都不放过,他不过一琴师,又犯了什么罪,值得让陛下去追杀呢?他不过只是一个孤儿,值得让陛下留意的,大概是因为他喜欢我,而我也恰恰爱他…这一点,值得陛下您去留意吧?臣猜的,有没有错?”

小皇帝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可拽着衣袖的手却是越握越紧。

“那陛下可要失望了,于我而言,您,不过就是个欺骗了天下人的明君!见不得台面的事就暗里做,表面上那样好怕不是也都是装的吧。多少的百姓都被您给欺骗了啊?一个帝王,连自己的感情都管理不了!”

“够了!你个逆子,还不快给陛下赔罪!你实在是太高看得起自己了!还不快跪下!”

“我不!凭什么被送进来当人质的人是我?论才华,论谋略,我不比二哥差,凭什么?我的大好时光要被禁锢在这牢笼里面。”

小皇帝突然才想起来,对哦,他已经进宫两年了。

“你个逆子!你看我今天…”

“行了,闹够了吗。”小皇帝站在最高的地方,冷冷地看着底下的这对父子。

“既然是朕耽误了你们,那朕也就做一些事弥补一下吧。传朕圣旨,苍哲,于澈,择日完婚,赐春桃山庄作为贺礼。”

左相听完以后,颤微微地弯下了腰,“臣…接旨。”

春桃山庄,离京城最远的山庄。

很豪华,仆人也很齐全,但去那儿的马车,只有单程。

去了那儿的人,从来没有一个回来过。

“朕累了,今天先散了吧。”

说完便笔直往前走,路过苍哲身边时,停都没停一下。

 

“陛下,您该休息一下了。”国师站在侧旁,毕恭毕敬地说。

“先生,我真的好累啊…到今天我才知道,过去将近半辈子的时间,所追求的是一个不可能的人…一个虚假的人。”

“陛下…”国师皱起了眉头,正想继续说,却被小皇帝打断。

“行啦,还有很多事在等着我呢,说吧,下一个是啥。”

国师没说话,继续望着他。

小皇帝的笑容就像从前一般,阳光灿烂。

“…下一个是粮食的价格问题。”

“好的啊。”

 

静垣帝在位第三年,百姓过上了最为稳定的生活。

税收合理,粮食充足,百姓也有余钱过日子。

小皇帝又一次走访了小时候曾去过的地方,所有的人都很慈祥的看着他,“静垣已经长大了呀,最近过的怎么样啊?”

一切都和从前一样。

在游湖的时候,小皇帝突然问国师:“先生今年过不惑之年了吗?”

“禀皇上,臣还有两年至不惑。”

“那时间还够…”

“…皇上,是有什么事吗?”

“现在还有什么很大的问题吗?”

“没了。”

“那…就这样吧。”

 

次日,早朝前,国师和左相在安抚好重臣之后,在诺大的皇宫内找了起来。

在寝殿和书房未发现后,国师突然调了个方向,往偏殿走去。

果然,小皇帝躺在曾陪伴了他14年的床上,笑得很祥和,手边摆着一封书信,像他小时候那样,笑得很祥和。就像以前那样,每天只用看书的他,不用担心明天会发生些什么。

国师站在床边,突然很伤感。

其实保持当年那个状态,也挺好的。

至少他是快乐的。


“先生,一名合格的帝王应该做到什么?”

“成天下人之美。”

“那谁来心疼皇帝呢?”

“这个…好像没有。”

“啊,那如果哪天我的哥哥成为了皇帝,那么我就一定要让他多心疼一下自己,自己对自己好一点,不然他连死的时候都没人心疼。”

国师蹲下来,手轻轻抚上小皇帝的额头。

陛下,至少臣是心疼您的啊。


评论(2)
热度(15)

© 多喝中药 | Powered by LOFTER